跳到主要內容
:::
:::

蘭陽女中圖書館館訊第五期

95/09/10         

 

 

 

§最新消息 :

1. 比賽活動:

         a.蘭園網頁設計比賽:9/27~12/29

●活動主題:蘭園特色網頁設計

                     1. 內容:蘭園內之人事物皆可,如:

                       a. 各班之班級網頁(班級活動、班級成員、相關老師、相關活動、課堂互動)

                       b. 學校網頁(重新設計學校首頁或學科之網頁)

                       c. 校園環境(植物、建築等)

                       d. 其他題目或相關問題請洽電腦教師。

                     2.方式:高一各班(舞蹈班除外)至少推舉1隊參賽,高二、高三自由參加。

●獎    勵:獲獎同學除頒發獎狀外,尚可獲得合作社禮卷如下:

特優數名,每名禮卷300元

    優等數名,每名禮卷200元

    佳作數名,每名禮卷100元

    參賽作品水準如有不足,各獎項得以減額或從缺。

      b.有聲書創作比賽:9/27~12/29

●比賽主題:有聲書創作比賽。

1.內容:童話書、教科書等皆可,題材不限制。

2.作品要求:每件作品頁數10頁以上。

3.疑問解答:有問題歡迎隨時洽詢電腦老師‧

4.相關研習:參加報名之學生,可於第一次期中考下午參加相關之研習課程。

●獎  勵:

特優3組,每名獎狀一只,每組禮卷250元

          優等3組,每名獎狀一只,每組禮卷200元

           佳作5組,每名獎狀一只,每組禮卷150元

          參賽作品水準如有不足,各獎項得以減額或從缺。

        c. 《如何創造中國第一》心得寫作比賽,最高獎金一萬元,機會難得,請同學踴躍投稿。

●比賽主題:如何創造中國第一》心得寫作比賽

1.主題寫作: 《如何創造中國第一》讀書心得寫作

2.內容要求: 800-1500字(可超過),請交電子檔。以word檔,標楷14字繕打,註明班級、座號、姓名及聯絡電話

3.疑問解答:有問題歡迎隨時洽詢圖書館二樓技術服務組‧

4.繳交時間:原訂於10/05(四)前交,因近期中考,因此最慢延至10月18日(三)交至圖書館二樓技術服務組處

●獎  勵:獎金優渥,機會難得,請踴躍投稿!

第一名:10000元(含引爆生命力課程一堂價49880元)

第二名:5000元

第三名:3000元

第四名:2000元

第五名:1000元

佳作五名:各500元

           d. 95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及生命教育學生網路心得比賽,最高獎金5000元!

           為推動校園性別平等及生命教育,鼓勵學生深入探討相關議題,教育部舉辦網路閱讀心得寫作,閱讀書目及投稿見連結。如有投稿的問題請與圖書館二樓技術服務組聯絡。投稿日期至10月15日午夜12時截止,最高獎金5000元,請多加投稿。http://lib.khgs.tn.edu.tw/asp/test95/

2.班級讀書會:9/20,11/8,12/20共三次

� �a.請圖書股長確實執行並提供同學進行方式之參考

         b.每月統計前三名借閱踴躍班級,並發给獎狀鼓勵

3.學校讀書會:第一次期中考開始,預計招收20名,詳情及報名表請洽各班圖書股長

為增進學生閱讀能力,提供學生多面向的思考,讀書館於本學期推出讀書會計畫,使同學藉由讀書會的活動,分享別人的經驗,傾聽別人的說法,提供不同的學習、思考,甚至生活的徑路。希望學生透過主動、快樂的閱讀活動,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

課程如下:

週次

時間

課程內容

備註

09/12(二)

圖書股長訓練(一)

籌備中

09/19(二)

圖書股長訓練(二)

09/26(二)

招兵買馬

10/03(二)

期中考前一週停課

10/10(二)

國慶日放假

10/17(二)

《白色巨塔(侯)》閱讀討論(-)

第一階段:生命的抉擇

10/24(二)

《白色巨塔(侯)》閱讀討論(二)

10/31(二)

延伸影片欣賞-〈走出寂靜〉

十一

11/07(二)

延伸影片欣賞-〈走出寂靜〉

十二

11/14(二)

延伸閱讀及總結-散文欣賞

十三

11/21(二)

期中考前一週停課

十四

11/28(二)

第二次期中考

十五

12/05(二)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閱讀討論(一)

第二階段:珍惜生命

自我擁有

十六

12/12(二)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閱讀討論(二)

十七

12/19(二)

延伸影片欣賞-〈再生之旅〉(一)

十八

12/26(二)

延伸影片欣賞-〈再生之旅〉(二)

十九

01/02(二)

延伸閱讀及總結-《人生的四大秘密》

二十

01/09(二)

期末考前一週停課

二一

01/16(二)

期末考

二二

01/23(二)

4.中學生網路網站(http://www.shs.edu.tw 需要註冊,學校通關密碼請跟圖書館索取)

a.網路讀書心得投稿:95/11/30截止

b.小論文投稿:95/10/31截止

4.好書推介:95/10/5截止

a.請各班同學推介好書,由圖書股長彙整交回圖書館,優良漫畫易可

b.其他意見也請跟圖書館反應

 

 §藝文活動:

 

台北首督芭蕾-四色風景

演出日期:95年9月23日

演出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82號)

票價:200/300 (兩廳院)

聯絡單位:台北首督芭蕾

聯絡單位:02-87723609

為突顯不同於以往及端出最佳菜色,首督本季演出非常國際性,特別糾集多國的編舞者共同創作。有來自美國的王美華、法國的林怡芳、德國的賴翠霜及舞團團長徐進豐等,前三位均為首督舞團的早期團員,國內外都有豐富的舞蹈資歷及成就。

 

2006 朱宗慶打擊樂團 兒童音樂會全國巡演 《糖果的秘密》

演出日期:95年9月24日

演出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82號)

票價:300/400/500/600 (兩廳院)

聯絡單位: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聯絡單位:02-28919900


台北打擊樂團香蕉聖代+蜂蜜 草莓泡芙+布丁

小晴晴與魔法糖果屋 究竟…..有什麼緊張關係?

黑巫婆 與 白巫婆 的如意算盤

讓豆莢寶寶又經歷一場驚奇冒險


2006朱宗慶打擊樂團 兒童音樂會全國巡演  甜蜜開演

 

 

2006宜蘭縣藝壇耆宿美術聯展

2006宜蘭縣藝壇耆宿美術聯展海報2006宜蘭縣藝壇耆宿美術聯展,於9月6日至9月20日,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第二展覽室展出。耆宿一詞英文為Nestor即「賢明的長者」、「泰斗」之意, 此次展出者為縣內65歲以上之攝影、國畫、書法、西畫、造型藝術等各領域藝術家。歡迎蒞臨參觀!

 

§新書介紹【紅樓書庫】:

克莉絲蒂全集

作者:Agatha Christie/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5 年 07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開啟一扇心智之門的 旅‧行‧護‧照 

 首創童話式謀殺奇案、古典與現代融為一爐

  結構佈局之精妙、邏輯衍展之縝密,心理描繪之生動,以及突破殺人動機之謎和不在場證明之精心傑作,使克莉絲蒂之每一部作品都深受讀者的喜愛。

  克莉絲蒂首創童話世界式的謀殺奇案,她的小說裡幾乎沒有「壞人」,只有「謀殺」;沒有「邪惡」,只有「謎題」。她不僅擅長營造懸疑推理的氛圍,並且打破20世紀初傳統解謎式的窠臼,以精心設計的故事情節、抽絲剝繭的心理分析,以及撥開層層迷霧手法,開拓推理小說寫作之新視野。同時,她也創造了推理小說「謀殺殺人手法」的四種典型(預知橋段,書中分曉),以煥發的才華、天衣無縫的交錯處理技法,在緊張、曲折、離奇以及峰迴路轉中,散發古典與現代融為一爐的獨特風格。作品洋溢一股純熟的哲理意蘊,使讀者在輕鬆的閱讀中,找到「與自己頭腦相遇」的滿足與樂趣。  

 創作驚人、質量俱佳──導演與編劇的最愛

  世界推理趣味小說排行榜、全球500名推理小說家與推理迷票選統計、中外雜誌推理評鑑──克莉絲蒂的作品總是名列前茅!

  五十六年的創作生涯,使克莉絲蒂累積了80部質量俱精的作品(另有17部劇本、短篇小說),這項驚人的記錄本身也是一項傳奇。特別是她每一部作品皆深受導演、編劇的喜愛與青睞,據統計,克莉絲蒂有二十六部推理小說被改編為40部電影,其中「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豔陽下的謀殺案」風靡全球、既叫好又叫座!《十個小黑人》一書甚至被改編重拍多次,奠定了她在推理小說界無人能及的雄霸局面。除了響遏於大螢幕外,以克莉絲蒂小說為題材拍攝的電視影集高達近百部,不僅榮登國際舞台,而且深入家庭個人,斐然成績,令人望塵莫及!即使在網路浩瀚無國界的今日,Agatha Christie的網站更是五花八門、獨具特色,單從Yahoo入口網站搜尋之Web Page Match,即高達40100個,令人目不暇給。

 舉世聞名的超級巨星──白羅、珍瑪波

  如果說福爾摩斯是一名擅長分析煙灰、採集指紋的名探,那麼白羅便是一名絞絞腦汁,以邏輯思辯偵破案情的哲人;珍瑪波則堪稱是以女性直覺見長、老謀深算的女神探了。

  克莉絲蒂筆下的比利時私家偵探赫丘勒‧白羅──身材矮小、智慧高超,長得像滑稽劇裡的喜感法國佬,愛喝熱巧克力茶。不僅精通對話術、犯罪心理學,而且擅於觀察、洞悉人性--與以女性直覺、打破砂鍋、人性關懷見長的珍瑪波同為推理之后一手捧紅的超級巨星,舉世聞名、歷久不衰。白羅也是推理史上唯一登上《紐約時報》訃聞的古典第一偵探,超凡魅力可見一斑!在克莉絲蒂小說中,珍瑪波共出場十四部長篇推理小說,白羅則出場三十三部長篇小說、六十五篇短篇小說,其著名的口頭禪「灰色的腦細胞」,「方法、條理是我的招牌」、「要破一個案子,只需往椅背上一靠,絞絞腦汁,就水到渠成了」早已成為名探的口訣、推理的極致、智慧的代名詞。

 武俠讀金庸、推理要看克莉絲蒂

  武俠讀金庸,推理要一定看克莉絲蒂──如果說,金庸小說是中國武俠小說史上一個巨大的文學之謎;那麼,克莉絲蒂就是歐美古典推理史上最引領風騷的「武林盟主」!

  西方的推理小說與東方的武俠小說有許多異曲同工之妙!它們同樣帶領讀者進入一個虛擬世界,在那個世界中,每一個人都會武功,每個人都可能是偵探,引領您叱吒風雲、洞燭機先。有趣的是,武俠小說中所講的江湖恩怨、情愛糾葛、比武競技,搬上西方推理世界就是──政治謀殺、迷情殺機、鬥智解謎;而東方的暗器、劍術、拳腳功夫,轉換成西方語彙就是──設陷阱、破謎題、腦力激盪。特別是,這兩位一東一西且風靡全球的文學大師都很會說故事,而且創作量驚人,如果說金庸熱是東方武俠世界的一道曙光,克莉絲蒂熱就是西方推理世界的一把火炬,點燃照耀了20世紀的大眾文學史!

 自我激發、活化腦神經的閱讀運動

  有些書只要淺嚐即可,但是克莉絲蒂卻讓您不知不覺地狼吞虎嚥。甚至讓讀者一瞬間睜開眼睛,透視正在思索的核心。

  閱讀推理小說,究竟有何魔力呢?作家羅智成說它是用來謀殺愚昧的100種方法,苦苓慨言它是年少夢想的心情延續,R.奧斯汀‧傅里曼說它能催生出讀者欲求的智識滿足感;謀殺專門店的會員笑稱它是一種最不流汗的Activity;名評論家詹宏志說「書不謎人、人自迷」;教育部長曾志朗則坦承自己睡前最愛閱讀推理小說在曾志朗眼中,名探的主張「假如你不尋找數據資料來支持推論,是一種罪行」是他過去長期科學研究的重要啟發,而閱讀推理小說也是他建立尋找科學答案的習慣。特別是以認知心理學研究出身的他強調:閱讀過程想像力的運用,可以讓閱讀者的腦神經細胞,不停的得到刺激,自我激發、活化腦神經的連結活動。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