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出版刊物 / 圖書館訊 / 第十八期

蘭園圖書館訊2008.06

最新資訊

藝文活動

電影小品

經典名言

好書介紹

 

★最新資訊:

9705團體閱讀排行榜

9705個人閱讀排行榜


名次

班級

借閱人數

借閱冊數

借閱率(借閱冊數/班級總人數)

第一名

208

27

68

161.90 %

第二名

212

12

31

124

第三名

207

10

46

104.54  %

第四名

206

6

32

76.19  %

第五名

102

16

35

76.08  %

 

 


名次

班級

姓名

借閱冊數

第一名

206

唐筱翔

16

第一名

207

黃莞葇

16

第三名

105

張屹竹

15

 

 

★藝文活動:

藝文活動:

活動名稱:2008黃維明小提琴獨奏會

活動日期: 97年6月7日  19:30  

活動地點:宜蘭演藝廳

參與 / 票價:200.300元<兩廳院>

主要展演人員:黃維明

聯絡單位:亞太弦樂四重奏團*黃珮瑜

聯絡電話:02-33221428

活動網址:

電子郵件:ap.string@msa.hinet.net

內容說明:

演出曲目—佛瑞:A大調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13聖桑:D小調第一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75雷克萊:D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編號5,第八首本場音樂會,小提琴演奏家黃維明再度邀請多年合作的夥伴陳瑞賢擔任鋼琴伴奏,精心規劃了一場法國作曲家系列的音樂會。精選出佛瑞(Faure)、聖桑(Saint-Saens)及雷克萊(Leclair)三位作曲家的小提琴奏鳴曲。演出經驗豐富的兩位演奏家將在演奏中呈現出樂曲變化無窮的和聲色彩,並捕捉旋律間情感的交替,展現出演奏者的音樂成熟度。誠摯的邀請您,一起來感受環繞在作曲家心中的樂曲旋律,一同欣賞精緻唯美小提琴奏鳴曲。

 

★電影小品:心動奇蹟: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

上映日期:2008-05-16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豬股隆一

演  員:船越英一郎、松本明子、廣田亮平、佐佐木真緒

發行公司:焉知娛樂.海樂影業、優士電影(出品公司:三貝德)

官方網站: http://www.newaction.com.tw/mari&3puppies/

 

日本上映票房全國第一、突破30億日幣,電影並持續熱映中!

打破近年日片格局、感人肺腑劇情即將再掀風暴!

電影周邊商品強勢行銷宣傳,創造五月柴犬流行風潮…

 

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是一個關於生命的故事。小狗母子在無人的村落裡勇敢的存活下來,奇蹟般的16天。2004年10月23日,下午5點56分。以日本新潟縣中越地區為震央,發生震級6.8的地震,被命名為“新潟縣中越地震”的地震,以鬥牛和鯉魚產地聞名的山古志村(現名長岡市)

也因新幹線軌道損壞而被完全孤立,整個村莊受到毀滅般的破壞。不過,有個故事給予了在山古志村失意深處的人們勇氣。

 

地震當天,母狗“瑪莉”生了3隻幼犬。地震發生,人人都避難後,在荒廢的自然之中,憑著自己守護了孩子16日後和三隻幼犬一起平安歸來的瑪莉,那姿態激起大眾的感動。

 

“與孩子一起存活下來”的模樣,不只給予本地受災者勇氣,也大大激勵了中越地震的復興。在這個原作的原地,在新潟縣長岡市、三條市的全面協助下所拍攝出來的,就是這個電影《心動奇蹟~瑪莉與三隻小狗的故事~》。

轉載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613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574634154&Actid=tornado

 

 

★經典名言:

哈佛大學圖書館自習室牆上的訓言


 

1.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This moment will nap, you will have a dream; But this moment study,you will interpret a dream.

 

2.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I leave uncultivated today, was precisely yesterday perishestomorrow which person of the body implored.

 

3.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Thought is already is late, exactly is the earliest time.

 

4.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Not matter of the today will drag tomorrow.

 

5.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Time the study pain is temporary, has not learned the pain islife-long.


 

6.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Studies this matter, lacks the time, but is lacks diligently.

 

7.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Perhaps happiness does not arrange the position, but succeeds mustarrange the position.


 

8.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The study certainly is not the life complete. But, sincecontinually life part of - studies also is unable to conquer, what butalso can make?


 

9.請享受無法迴避的痛苦。

 Please enjoy the pain which is unable to avoid.

 

10.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Only has compared to the others early, diligently diligently, canfeel the successful taste.

 

11.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Nobody can casually succeed, it comes from the thoroughself-control and the will.

 

12.時間在流逝

 The time is passing.

 

13.現在淌的哈喇子,將成為明天的眼淚。

 Now drips the saliva, will become tomorrow the tear.

 

14.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The dog equally study, the gentleman equally plays.


 

15.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Today does not walk, will have to run tomorrow.


 

16.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The investment future person will be, will be loyal to the realityperson.


 

17.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The education level represents the income.

 

18.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One day, has not been able again to come.

 

19.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Even if the present, the match does not stop changes the page.

 

20.沒有艱辛,便無所獲。

Has not been difficult, then does not have attains.

 

 

★好書介紹:梭羅《湖濱散記》

☆內文摘錄

  許多人終其一生困厄不已,問題就是出在那個害人不淺的「圓巢夢」,一棟豪宅已成為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目標,因為這形同身份的表徵。怪了,為什麼就不能像阿拉伯或是印地安那些游牧民族隨便來頂「蒙古包」就打發了呢?這就難怪連擺在書桌上的幾尊裝飾品都得勤於擦拭,彷彿變成它們的奴隸。這實在沒有道理,每個人自己的心靈佈滿塵垢都還沒空清理,怎還有閒情逸致來玩這些骨董?現代人類該說是「萬物之靈」,還是「萬物之奴」?物質上的縱欲,造成心靈上的墮落。一個人耗盡家產來置屋是為了什麼?何必那麼麻煩呢?大自然就是一座現成的博物館,比任何一座雕金砌銀的房子有品味多了,而且還省了一大筆維修費呢!(p.31-33)

☆感想集錄(改寫自網路資料)

    人是群居的動物,一個人是否可以學魯賓遜漂流到荒島生活二年二個月再重回文明的懷抱呢?也許很難想像,但梭羅他辦到了!平常人想要離群索居,沒有兩把刷子是辦不到的,舉凡食衣住行,甚至育樂調劑,哪一樣是靠單一一個我就可以完成的呢?如果以度假的心態離群索居二年二個月,應該要準備好幾十箱,甚至好幾百箱的行李吧!更重要的是 普通人沒有梭羅的勇氣,因為耽於物欲而怕活不下去,但是,「返璞歸真」、「回歸自然」、「保持赤子之心」卻是令人嚮往的。


      「為勞動而勞動,百年後還是一坏黃土」,人是能夠思想的動物,雖然仍避免不了「吃喝拉撒睡」,但應儘可能不要受制於這些生活瑣事,應該更上一層追求真、善、美的境界才是,就像山頂洞人一樣簡單生活,不必大魚大肉,只要果腹即可,如此 人們才有時間去追求心靈的提升,書中有一段很特別的見解:「生命所意謂的應該就是體熱,所有的人生必需品都是為了來維持一定的體溫,食物只是燃料,鑕木取火是為了取暖,穿衣服也是如此,但人卻發明了貂皮大衣、羽毛被之類的奢侈品,使很多小動物要倒楣了!」其實,活著是很簡單的一件事,要活得有意義卻不容易,有些人辛苦了大半輩子,還不能夠圖個溫飽,那或許還無可厚非,因為吃都吃不飽了,哪有精神和體力思考,但是往往有更多人不是圖溫飽即可,而是過份享受,吃得太飽、穿得太暖、住得太好,又汲汲於名利而不知足,反而易得文明病、精神病而少活好幾年。


      人類的軀殼會日漸老去,但得以讓人「苟日新,又日新」的不是華麗的衣服、富麗堂皇的別墅,而是心靈的淬勵精進,人要關心的不是賺大錢、住別墅、開跑車、穿名牌……,而是心靈是否充實、提升了,物質上的縱欲容易造成心靈上的墮落,使萬物之靈的人類成為萬物之奴!有了一百萬還要下一個一百萬,永遠沒完沒了!物質成幾何級數在進步,心靈卻無暇提升,心靈和物質的落差這麼大,難怪社會會亂。這樣的文明算進化了嗎?真正的進化應該是大家更有公德心,更重環保、愛護生命等等,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在書中,作者自己在華登湖邊蓋了一間小屋,建材是取自森林的老松樹,一磚一瓦都是用手推車從山下搬上來的,也許現實環境不准許我們這樣做(作者也不是要我們一定要自己蓋房子),但是,只要能自己來的就自己來吧!不能自己來的就取現成的也沒關係,但要注意剔除不必要的奢華和浪費,這也是一種環保(節約能源)。作者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親力親為蓋了一間屋子,最大的好處就是更親近自然了,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用心欣賞 自己周遭的環境了,或許水泥叢林裡不容易發現鳥語花香、小橋流水,但是我們要知道沒有受過輕風吹拂、雨露滋潤、暖陽照耀的心靈永遠是陰暗潮濕、百病叢生的。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就如同印度詩人達摩達拉所說的:沒有能與置身於欣賞一望無垠的地平線相比。的確,由於置身自然,才能有天人合一的快樂,也才能拋卻塵務,認真思考生命的意義。


      文中作者也表明並非要和社會解體,因為他還是常下山到村子裡和朋友聯絡,並且每年到村子打六週的工,以賺取一整年的生活費,作者之所以會隱居山林是要強調一種極簡約、自然的生活方式,不僅可以讓自己過更悠閒的生活,更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思考自我存在的價值。有人質疑:為何梭羅有能力為社會大眾服務卻只獨善其身?所謂「救窮不如救心」,一個慈善家也許可以使一個窮人變成富有,但卻無法救贖他的心,一個人的心如果不做調整,永遠要靠人救濟,梭羅正是以身作則在做救心的工作,想想那些終年在路邊行乞的乞丐,我們可以給他三餐溫飽,但卻無法改變他們繼續討乞的心,這又是文明社會的怪現象!文中提到:「生活上越是一無所有,在心靈上就越是富有,端看每個人能不能體會箇中奧妙。」


      在強調知識經濟的現代,擁有知識就擁有優勢,梭羅也認為謮書是一種高貴、有尊嚴的職業,但許多人只在當學生的階段謮書,畢業之後就把書本拋諸腦後,完全是因為把讀書當成追求榮華富貴的手段,其實「書中自有黃金屋」指的是心靈的滿足與充實,尤其是那些經典名著裡總記載著最可貴的思想和哲理,因此再忙也要坐下來讀一篇文章或欣賞一首好詩,甚至大自然本身就是一本讓人容易陶醉其中而無法自拔的大書。


      或許有人會問:一個人獨居在深山叢林之中不會太孤寂嗎?其實,除了三不五時上山來拜訪的朋友外,還有天籟之音、空山靈雨、星星、月亮、太陽以及各種動物的陪伴,無論是誰想要造訪,作者都會敞開雙臂來歡迎他們,就像大自然這個母親一樣以無私、包容的愛來接納一切,我們愈親近大自然,就愈能學到謙遜、尊重和關懷的心。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啊!不要把自己禁錮在水泥牢籠裡,不要以為自己只有一種生活方式,而忘了自己心裡的渴望,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裡吧!在那裡會讓生活更加簡單、更加謙遜、更有自信,這才是值得人類享受的人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