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出版刊物 / 圖書館訊 / 第二十期

 

 

 

 

§最新消息 :

1.      十月份班級借閱排行榜(依借閱率排行)

★前三名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名次

班級

借閱人數

借閱冊數

借閱率(借閱冊數/班級總人數)

第一名

107

9

59

134.09 %

第二名

104

17

57

129.54 %

第三名

211

22

55

122.22 %

第四名

112

18

32

106.66 %

第五名

207

11

45

97.82 %

 

 

 

 

 

 

 

 

2.      十月份個人閱讀排行榜★第一名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名次

班級

姓名

借閱冊數

第一名

107

方海穎

26

第一名

209

吳沛瑜

19

第三名

301

林怡婷

18

 

 

 

3.      圖書館相關各項比賽快訊

活動日期

活動競賽主題

主辦單位

截止日期

97/10/23 ~ 97/11/28

校園IPV6網站比賽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97.11.28前報名

97/10/23 ~ 97/11/22

2008台灣區全民E化資訊運動會暨英語能力檢測

中華民國電腦教育發展協會

97/11/22比賽

97/10/06 ~ 97/10/16

97年度「戀戀社區情」徵文比賽

新竹生活美學館

97/11/02止

97/10/02 ~ 97/10/12

97學年度北區高中質地九屆“E試OK!”電腦技藝競賽

中國科技大學

97/11/22比賽

97/09/09 ~ 97/11/19

97蘭陽女中奈米創意廣告比賽辦法

本校圖書館

97/11/15前

 

§主題書展 :

一本心靈好書可以充實內在,讓妳變得自信美麗!

一本保健好書可以修飾外在,讓妳成為內外皆美的佳人!

愛美的妳,

不要錯過本月圖書館-主題書展「想變好美麗

 

 

 

 

 

§熱門話題 :節能減碳做環保

隨著人類快速發展,排放大量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效應,日益明顯,已經是當今國際上最為關注的重大議題,是地球村上每一份子須共同承擔的後果。在這樣嚴重的環境衝擊下,本校為響應節能減碳措施,除公告宣導節能的重要及方法外,也舉辦「97年假期自行車育樂營」,讓同學力行減碳行動。本刊特別邀請202班游汶珊同學分享騎車心情。

 

~單車心情記事~

破風前行,單車之旅   

202游汶珊

 

    自二十一世紀開始,許多細心的科學家早已發覺地球氣候及環境出現了一些怪異變化。科技的日新月異,伴隨著許多化石原料所製之用具出現,造成大量的環境污染。然而,大部分人們卻認為,世界的怪態與自己的生活並無直接關聯,殊不知自己就是傷害自然的始作俑者。為了讓下一代有更美好的生活,我們不能自私的享受便利,如果能夠每天都為節能減碳出一己之力,這世界即可變得更美好,於是我參加了「自行車營」。

    一開始,我從師長口中得知「自行車營」活動時,我別無他想,便爽快的一口答應,一方面想藉此活動鍛鍊自己,一方面也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但,當我加入單車營的第一天,在烈焰的焦烤下,悶熱的我失去了報名時那一股動力。那天上午對我而言是一種難以形容的煎熬。隔日活動繼續,我再次提起勇氣至校門口集合,再與單車營成員一同出發。這次的路程更長了,我緊張的情緒自神經細胞深處開始蔓延至全身,害怕自己的能力不足。路程中,我決定超越同伴,想看看大家在單車營,是否如我一般的勉強?然而,當我轉頭一看卻發現一張張掛著滿足微笑的純真笑臉,那是我在學校生活未曾看見的,這樣的笑容,多甜!回到終點——學校,我闊步至洗手台,欲享受一臉沁涼冰水,抬起頭,我赫然看見鏡中的自己,臉上居然也高掛著滿是喜悅的微笑,才突然領悟,這活動帶給我們的是深耕至每人心中的記憶與滿心的欣愉。

    往後的活動裡,大家有說有笑,更相互扶持,透過這活動結識許多同伴,也是另一種收穫。有一回路程中,有一大段路需逆風而騎,迎面的強風直接挑戰著大家的體能。但老師帶領我們,要我們以運動家那份堅持到最後的精神,完成目標,因此我們踩踏紛亂卻堅定的節奏,前行。永遠記得抵達目的時,那一陣迎接我們的涼爽微風,是多麼溫柔!

    我們各自騎著自己的愛車,破風前行,去欣賞風那頭的明媚景色,去尋找未來世界的美麗風景。我看見未來的天空以一身湛藍薄紗出現,那一片清新的藍,是大家努力追尋的世界,清朗而美好!

    戴起單車頭巾、太陽眼鏡及遮陽帽,今天,我選擇一個人獨自騎著單車,當一日的單車遊民,流浪在我的故鄉——宜蘭。緊靠在車道旁再穿梭至田園中,深深的,我深吸一口氣,想擺脫那擾人的城市氣息,短暫的享受無拘的生活,這樣的生活,始於快樂的「自行車營」。我直覺的認為我中了蠱,是「單車蠱」。我戀上騎車時風的撫抱、鳥的輕語、朵朵靜默的雲,和耳畔輕輕響起的潺潺細流,但這樣美麗清新的畫面,還能夠維持多久?我忍不住又想著。但願自今日起,人人皆盡可能實行節能減碳,以續此美好的環境。

 

★節能減碳十招★(資料來源:致理學院公告)

1. 拒絕奇珍異果誘惑--遠方的食材在運送過程中耗費很多能源,食本土當季食材好吃最青。

2. Cool 涼一夏--開窗通風真舒服,綠化植栽添涼意,冷氣26-28最適宜,善用風扇更節能。

3. 隨手關電--養成隨手關電好習慣,長時間不使用電器設備時亦拔掉插頭,減少待機時耗電。

4. 健步鐵馬保健康--短程距離多雙腳步行或騎腳踏車,長程距離多搭公共運輸工具。

5. 戶外活動多健康--少作手指運動,多接觸大自然活動,體內環保多注意。

6. 綠色採購多多益善--購買前多留意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產品,省電環保荷包不會少。

7. 環保杯筷多攜帶--外出家門多攜帶,健康環保都具備。

8. 雙面影印加伊妹爾--作業、報告接雙面,多用MAIL少用紙。

9. 資源回收好處多多--丟掉東西多分類,回收資源,減少浪費。

10. 二手傳承--舊書、舊衣給學弟妹,薪火相傳兼作環保不可少。

 

請同學一起珍惜地球,共創美好未來!

 

 

§演講預告:館訊背面為御我作家基本簡介

11/27御我演講,敬請期待!

本場演講預計一、二年級同學參加,高三同學若想參與此次演講,圖書館預計於11/17-11/20進行調查,請同學密切注意報名時間!

 

御我,一個愛笑、想像力豐富的女孩

御我  一個愛笑、想像力豐富的女孩文/蘇惠昭(文字工作者)

我只是覺得,所謂的騎士不該是完美的,它一定有缺陷,但是卻朝著美善的方向掙扎著前進。格里西亞,他絕不完美,他的缺點多到炸,他的行為可以卑鄙無恥,不像一個騎士,他的正義可以妥協。我諷刺騎士的模式,然後,努力用故事來表達我心目中的「騎士精神」。這就是《吾命騎士》的主題:騎士。──御我自白書

 

三個女生相聚在咖啡館,比高中女生老一點,但又比OL年輕稚嫩,應該說,從她們身上感受不到那種被辦公室戰爭磨練出來的肅殺之氣,或者防備的姿態。她們嘻嘻鬧鬧,拼命搶話說,掄起拳頭捶來捶去,講到帥哥時興奮指數瞬間升高……一幅迷你的高中同學聚會圖,是離開學校並沒有太久,但又拉開足夠的時間和距離互相想念,於是便約好了某天在咖啡館見面。

不過如果你是中學生,特別是女生,才剛在上課時偷偷看過「風動鳴」系列、「銀色域」系列、「1/2王子」系列(東立)或「吾命騎士」系列(天使出版),哇咧,這三個女生的名字恐怕會讓你忍不住尖叫,就像逛街時遇見星光幫。

仔細聽了,三個女生的「學名」分別為御我、亞砂和水泉,亞砂是插畫家,御我和水泉同列高中生最愛作家,不輸給叱吒風雲的九把刀,當然也有人是為了亞砂的插畫而買小說,卻從此成為水泉、御我忠實粉絲。咖啡店裡的水泉正在和亞砂熱烈討論下一本書的插畫,御我因為剛完成《吾命騎士(卷4)》,從台中北上小小釋放一下,順便接受採訪,所以說,女主角是御我,不過御我的心思時不時就被水泉、亞砂二人組爆出的笑聲拉過去。

御我是愛笑的、歡樂的,想要「駕御自我」的,正確的說,愛搞笑的。相對於水泉藏不住的森冷氣質,「我們兩人一整個互補」御我說。兩個人的「交往」由水泉發動,她讀了御我的「1/2王子」及「不殺」(銘顯)兩系列,愛上這個風格迥然不同於自己的作家,便寫信「搭訕」,御我也被水泉的創作吸引,兩人一拍即合,惺惺相惜,如果採用《吾命騎士》的分類學,御我屬於以太陽騎士格里西亞為首的「溫暖好人派」,水泉則是審判騎士當代表的「殘酷冰塊組」,只是好人會耍賤,冰塊也不全然冰冷。不過御我可能更想扮演「粉紅色死屍」,這是她在網路上初發表「吾命騎士」(當時叫「我是騎士」)時用的名字,一個愛吃草莓棒棒糖的亡靈法師。

把御我介紹給春天出版社的也是水泉,而春天有了御我,如虎添翼。一整個中學生、網路小說世代的閱讀市場,這是一片主流媒體所忽略,或說故意視而不見的閱讀區塊,類似日本輕小說,它擁有一群消費力不高卻寧可把零用錢一點一點存起來,然後一本一本買下書來「蒐藏」的中學生讀者,在出版業衰退的現在,依然保持十位數的成長。

一開始御我想把寫作當兼差,創作一些流通於租書店的愛情故事,那時她大二,藏身成大外文系,最愛的「課本」是阿嘉莎‧克莉絲汀推理小說,全套都滾瓜爛熟,而比起奇幻經典《魔戒》,御我更加推崇薩爾瓦多「被遺忘的國度」系列之《黑暗精靈》三部曲。總而言之,她的閱讀傾向男性、陽剛,也沒有外文系加諸學生的所謂嚴肅文學包袱。天生愛搞笑加上閱讀傾向,御我很快就結束她的「羅曼史時代」,轉而創作可以定位為「輕鬆奇幻」的小說,想像的閘門一旦開啟,就像噴泉一樣湧出,御我發現自己有創造並駕御角色的能力,個性鮮明的角色一一誕生,故事就從角色出發,以系列發展,「就是因為不想拋棄角色」,她還擅長把黑暗血腥的場面寫到爆笑有光亮,「總而言之寫得很痛快」,不但寫得痛快,還慢慢聚集了一批從動漫界轉過來的讀者,他們奉御我為「御我大」「御我大大」,御我所帶給他們的輕鬆快樂,恰恰好用來抵消中學生活的黑暗考試歲月,對抗沉重的教科書,唯一要注意的是上課時不宜偷看,不然就得付出「忍笑忍到胃抽筋」的代價。

所以都說寫小說很難賺錢,很難當正業,這好像完全不適用於御我。2006年大學畢業,在父親「妳還是去上班吧」的敦促下,御我還是正式走向職業作家之路,她可以同時操作三、四部不同書系,「還忍不住想再開新的書稿來寫」,懶惰、貪吃、嗜睡加上拖稿,這些御我自己承認的職業作家致命缺點都敗給了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出版社在「2008年台北國際書展」為她辦見面會,書迷蜂湧,默默站在御我背後加油的正是她的父親大人。

《吾命騎士》系列計劃寫八集,御我正處於一種「被讀者追著問下一集何時出版」的緊張狀態,至於那些時不時冒出來的仿冒品,只能說御我已經自成一派,是個品牌了。

關於御我     

學名:自由業,俗名:小說作者。

名字怪人更怪的作者,於2006年中順利畢業(呼~),終於踏上一去不回的職業爆肝……不,是職業作者之路。

寫作風格喜愛搞笑,本身更搞笑,每天期盼著政府開辦「國家搞笑證照考試」,可惜,至今仍不能得償所願。

《疾病史》─—

    重度妄想症,導致寫出一大堆幻想小說,寫實小說創作不能。

    懶惰病,不見編輯拖稿之心不死。

    貪吃症,這個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問我的體重(ˋ口ˊ)b

    適睡症,好想吃麥當勞的早餐,它為什麼只賣到十點半ˋ口ˊ

咖啡中毒症,連書中角色都曾取名為摩卡、拿鐵和卡布奇諾。

御我的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kim1984429

御我的家族:http://tw.club.yahoo.com/clubs/kim6_6_6_fantasy/

御我的論壇:http://phpbb.guestbook.com.tw/b8/index.php?mforum=pinkcorpsei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