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最新消息 :

1.      十月份班級借閱排行榜(依借閱率排行):

名次

班級

借閱人數

借閱冊數

借閱率(借閱冊數/班級總人數)

第一名

112

7

26

96.29%

第二名

213

7

14

67.74%

第三名

109

3

28

65.11%

第四名

308

3

14

54.34%

第五名

101

8

21

48.83%

 

 

 

 

 

 

 

 

★前三名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2.十月份個人閱讀排行榜

名次

班級

姓名

借閱冊數

第一名

109

楊芷庭

22

第二名

308

黃馨柔

14

第三名

303

楊怡君

13

 

 

 

§新知交流:

1.研習心得:

(1)95/10/23~95/1024全國高中圖書館會議

        主講人為慎思群創立顧問公司戴志傑老師,講題為「內在創造力」,內容主要提到學習型組織與五項修煉,包括「超越自我、修改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遠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等,期望透過內在學習的訓練,發揮潛在的創造力!

 

(2)95/10/26全民中級英檢研習(社區化)

        這次邀請到David與康璿華老師,以他們多年的親身教學經驗,講解中級英檢的題目與準備,提供在場的老師及學生準確的方向!

 

2.最新研習

(1)95/11/28 13:30~14:30

漫談環境保護與永續經營(社區化)

        邀請前竹科管理局李界木局長演講,除了本校教職同仁須參與外,並開放縣內社區高中職共襄盛舉!

 

(2)95/12/05  14:00~16:00(籌備中)

認識電磁波及推動立法防制Q&A(校內)

        地點在員山自然農場,邀請自然環境保護基金會劉淑惠老師主講,行程並安排參觀農場的自然環境,名額限32人,除社會科老師及圖書館工作人員22人外,尚餘10個名額,想要的同仁可至圖書館報名!

 

§藝文活動:

活動日期:95年11月17、18日(五、六)

活動時間:19:30

活動地點:蘭陽女中大禮堂

票價:索票(11/07起至蘭陽女中傳達室索票)


 

 

 

 

 

 

  蘭陽地區的舞蹈風氣極為盛行,國立蘭陽女中舞蹈班自從成立以來,每年的舞展皆吸引許多觀眾前往觀賞,堪稱地方一年一度的盛事。隨著冬季腳步的即將到來,這群三個年級熱愛舞蹈的學生將以她們精心排練的舞蹈,為您帶來一場精彩的演出。十一月十七、十八日(星期五、六)兩天晚上的七時卅分起,就在蘭陽女中大禮堂為您呈現「舞蹈班第十六屆舞展」。竭誠歡迎您的光臨指教。

  此次演出共有十支舞碼:小夜曲、踏浪、黑潮、雲層、夢蝶隨想、Dancres、DREAM、洄洑、仙女們、Keep on等,每支舞碼都是舞蹈老師的精心創作。在形式多樣的作品中,也可看出每位學生都極力展現出最完美的一面,在身體的律動中,不只是在舉重若輕的舞動身體,更要在舉手投足中舞出自己的情感,舞出每支舞碼所要呈現的思想與情境。

    至於舞碼內容:「小夜曲」是配合溫馨的音樂,舞者優雅舞動身體,似在訴說夜晚是如何的寧靜;「踏浪」是在鼓聲的迴盪中,舞者的雙足踏在浪裏,感受潮汐的波動,那種神采令人心動;「夢蝶隨想」是以莊生夢蝶的故事為主,說明舞蹈一如生命是美麗的過眼雲煙,但是在顯現時彷彿是靜止凝固的;在「Dancres」中,,訴說著愛舞者不斷前進,雖然有時會累得發狂,但愛跳舞的心仍會堅持下去;「DREAM」。在說明如果一切都是夢,有什麼是你想留下的?「洄洑」是水流回轉,在底部形成強勁的漩渦;遇到聳立的礁石,激起四散的浪花!「仙女們」則是將十九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浪漫派舞劇『仙女』改編而成,以精靈世界的仙女為主,塑造出飄忽不可捉摸的意境;「Keep on」則是在說明:人們腳步匆匆,忙忙碌碌。究竟忙著追求什麼?人們因為夢想而在這偌大的城市裏相遇,彼此的情誼匯流成前進的動力,你是否已準備好與我一起邁著堅實有力的步伐攜手勇敢前行?

  此次演出免費索票入場,若欲觀賞請於十一月七日起前往國立蘭陽女中傳逹室索票,請大家共同期待舞蹈班學生們的精湛演出,蘭陽女中全體師生期盼您的蒞臨,您的參與是給這群熱愛舞蹈的學生的最大支持與鼓勵。(舞蹈班舞展新聞稿)

 

§文藝營作家作品介紹(本館館藏)


 

俄羅斯娃娃

作者:張啟疆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1998 年 08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關於本書

  俄羅斯娃娃的名字叫做「圓夢,原是俄羅斯少女懷春待嫁時的祈福、許願。層層套疊的中空娃娃,象徵幸運、圓滿與相融。本書為張啟疆近年來為人間祈愛的小說集,有刻骨的堅持,無止盡的守候、羞於啟齒關於卑微自我的許諾;憂傷與高潮並置,明亮和迷離相間,以文學之圓擁情愛的夢,實為震撼人心的靈性之作!

  總是在夢中被神秘星雲般的女人擁抱,似嗚咽似嘆息的女人啜泣聲環繞。而我像個不得寵的男孩,窩藏在女人的小小心靈卻又惶恐震撼逃離她的身體,像熱情雪人袒腹迎接陽光。

  可是,這把年紀不該有的卻有了:擁抱。心靈擁抱身體,脆弱擁抱堅強,痛苦擁抱感動,迷惘擁抱未知,沮喪擁抱高潮。自我的一部分幻想在女人懷中擁抱另一個我,以及那個我的懷裡的她。

  這把年紀的其他男人都在擁抱什麼?

關於作者

  新銳小說家張啟疆,近年來頻獲各大報文學獎首獎,備受文壇矚目、前輩作家肯定。他成長於眷村,以第二代子弟的心情,寫眷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難得的是,他眷戀卻不迷戀,走出竹籬笆,以小說家之筆,將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眷村,寫成人生的縮影,九歌鄭重出版的《消失的口口》正是他眷村文學的精典(書名口口,代表這二個空格,讀者可任意加入;什麼都可以消失,也可以什麼都沒有消失),未出版先轟動,許多「讀書會」均已列為研讀好書。

  一向對現代文學鼓勵有加的齊邦媛教授,在名家張大春、黃錦樹等初露頭角之際即肯定並推薦,她對張啟疆及他的新作十分贊賞。

 

活動預告:

圖書館週於12/01-12/07即將展開,包括影展、文學比賽、有獎徵答等活動,內容豐富,敬請期待!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