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出版刊物 / 圖書館訊 / 第十七期

圖書館第十七期館訊 97.01

 

★最新消息

 

1.12月份新進館藏

96/12新進館藏

書名

作者

出版

風格之競@曼谷

李俊明

天下遠見

自己打造金湯匙

吳若權

天下遠見

基金理財的六堂課完整修訂版

邱顯比

大和總經銷

泰雅傳統文物誌 :

巴彥.卡義.卜勇.卡義.卜勇著

知己總經銷,

童詩的時空設計 /

夏婉雲.夏婉雲著

富春文化,

江湖在哪裡?

吳音寧

INK印刻出版

白米不是炸彈

楊儒門

INK印刻出版

漂流戰記

楊依射

白象文化出版 :

風大我愈欲行

蔡文傑

晴光文化發行

舊文獻 新發現

 

日創社文化

鳥瞰清代臺灣的開拓

賴福順

日創社文化

近代長老教會來台的西方傳教士

 

日創社文化

台灣地位關係文書

薛化元

日創社文化

面對作家

莊紫蓉

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魚類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編審委員會編著

國立編譯館,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兩棲爬行類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編審委員會編著

國立編譯館,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鳥類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編審委員會

國立編譯館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哺乳動物類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編審委員會

國立編譯館

南門河上的橋

邱少頤

宜縣文化局

在這裡.在那裡

 

宜縣文化局

影像宜蘭

 

宜蘭縣史館

 

2.圖書館週訊息96年圖書館週活動成果!

96年圖書館週比賽得獎一覽表

活動名稱

獲獎同學

獎勵禮券或禮品

獎狀

備註

圖書館利用有獎徵答

20328曾茗嫄  20309李雅菁

30834楊佩恩  10320林奕吾

10225陳郁雯  10209林逸涵

圖書禮券100元

乙張

加發獎狀

依作答詳盡及繳交時間先後評定

攝影文學比賽

第一名

20114沈芳妤

圖書禮券250元

加發獎狀

稿件共48篇(取8篇)

第二名

20219 邱芷筠

圖書禮券200元

加發獎狀

第三名

10441歐思妤

圖書禮券15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一

11225詹雅晴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二

20207李維瀞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三

20328曾茗嫄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四

20711林欣樺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五

20810林宜霓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書展及影片心得徵文比賽

第一名

30704何昔珊

圖書禮券250元

加發獎狀

稿件共22篇(取8篇)

第二名

20824游孟庭

圖書禮券200元

加發獎狀

第三名

11225 詹雅晴

圖書禮券15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一

10230 游孟庭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二

10721 徐瑩軒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三

20209 林昀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四

20344 謝佳穎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佳作五

20738楊祐欣

圖書禮券100元

加發獎狀

 

徵文比賽第一名作品:307何昔珊

讀書心得-我的天才夢       

                         三年七班何昔珊

 

 

「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

作者侯文詠描述他從小到大所經過的生命歷程,從小學時的天馬行空、中學時的憧憬徬徨,到了上大學、當上醫師的意氣風發,在一次又一次的人生體驗中,他努力的找尋自己。直到最後他鼓起勇氣,選擇放棄他已經擁有的,去完成自己的夢想-當一個作家。

作者從小就有寫作的天分,再加上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常常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即使成績出色,表現傑出,也依然是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當別人忙著讀書的時候,他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比賽,製作刊物,因此老師問他:「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別的更有用的事?」這句話扼殺了他在少年時期的夢想和掙扎,即使是在很久以後,他仍然斷斷續續的想起這句話。於是他認命的往大家所期待、要求的方向走,考上大學,當上醫生。漸漸走向一條邁向成功名利的路,隨著成就越來越高,他也獲得了許多掌聲,而這些掌聲又引領他走向更多的成就,他不斷的追逐著那些權力、名聲、財富,同時也距離夢想越來越遠。作者寫到這些在青少年時接受的壓力以及面對聯考的無奈與茫然,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我們也常為了別人的批評和建議而改變自己,甚至有時候社會的鞭策促使我們做出很多自己不想要的、不喜歡的決定。其實我們也像作者一樣,一次一次的被問到那個問題:「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做點更有用的事?」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無非是要使我們步入社會的正常軌道。於是我們慢慢的相信這就是世界,於是我們以為自己走向的是最正確的路,盲目的跟著大家的腳步,去追求那些大家都在追求的東西。卻從來不問自己是否快樂,內心真正在乎的又是什麼,到最後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作者在當醫生時曾說過:「曾經有那麼一刻,我們全心全意相信,我們可以依賴知識與風範,對抗死亡和所有苦痛。」然而在一次次與死亡的照面中,他發現了人生中最赤裸裸的真實。在死神和生命面前他就像個小孩子一樣不知所措。生命像江水一般緩慢而不可挽回的往前流去,以堅決的姿態一點一點遠離消逝,而我們能做的只是把握住那些我們存在的每一個瞬間。他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最後他選擇去擁抱夢想。當我們感到迷惘,迷失在人群中找不到方向的時候,不妨也停下腳步仔細想想,想想很久以前我們曾經做過的夢,想想那些年少青澀但卻狂烈的熱情,想想你的最初。

生命有限,但夢想永無止盡,在有限的時間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舞台,並且盡情揮灑,勇往直前,這樣才是真正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任。也許會失敗、會受傷,但我們不都是在這樣跌跌撞撞的歲月裡走過來的?即使真的遇到了挫折,拍拍膝蓋站起來又是一條好漢,我們失敗,我們學習,於是我們長大。人生一旦有了想要努力的目標,不管面對的是多大的風雨、多艱辛的挑戰,就算在圓夢的路上是如此的顛簸、崎嶇難行,都不是難題。因為你擁有對未來的期待與動力。

作者說,人生就像是一個恐怖箱,你不知道箱子裡裝的是什麼。你可以選擇把手放進去摸索的痛快,也可以因為害怕膽怯而和那個箱子錯過。只有停止恐懼,才能全心全意去享受箱子裡未知的人生。「如果我因為恐懼而不敢選擇自己所愛,那樣的人生走到底,我該拿自己怎麼辦,又該怎麼跟自己交代才好呢?」渴望和恐懼是讓生命往前走的最原始的兩種動力,恐懼讓你害怕未知而不敢決定,而渴望卻讓你擁有足以承擔一切的勇氣,豐富了你的生命。生命總是會在最絕望的時候替你找到出路,把你帶到不同的境界,而人生也因為這樣而有趣。你可以決定你的這一秒,但卻無法預測接下來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生命是沒有答案的,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發現自己,盡情去體會生命,認真的過著每一天。只要永遠保持著對未來的想望與熱情,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像作者侯文詠一樣,在社會重重的束縛之下仍然能夠找到自己,並且勇敢的成為自己。

 

 

3.借閱排行

(1)十二月份班級借閱排行榜(依借閱率排行)★前三名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名次

班級

借閱人數

借閱冊數

借閱率(借閱冊數/班級總人數)

第一名

212

10

45

180%

第二名

103

15

66

140.42%

第三名

105

13

64

136.17%

第四名

306

16

62

131.91%

第五名

112

7

28

96.55%

(2).十二月份個人閱讀排行榜

名次

班級

姓名

借閱冊數

第一名

103

林奕吾

27

第二名

107

陳子寧

17

第三名

105

高慈穎

15

第三名

105

張屹竹

15

 

 

 

 

 

 

 

 

 

 

4.教育部電子報試閱

http://epaper.edu.tw/e9617_epaper/index.aspx

國際視窗文教資訊-提供每週最新國際文教趨勢、各國教育現況等資訊


本期最新國際消息

 

日本加強學生「社交常識教育」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

 

日本高中生對藥物警覺性低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

 

霸凌問題低齡化 日本增派學校顧問到小學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

 

日本高中生使用電腦軟體自修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

 

德國黑森邦教育政策民眾有異議 (駐德國臺北代表處文化組)

 

法國調整大學教師執教規範 (駐法國臺北代表處文化組)

 

瑞典明年實施高中師徒制課程 (駐瑞典台北代表團文化組)

 

韓國修正與外國大學營運教育課程規定 (駐韓國臺北代表部文化組)

 

越南學者認大學在職科系不應普及化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

 

越南大量興建醫院學校長租民間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

 

胡志明市不再籌建大學及醫院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

 

美國常春藤盟校改善學費資助政策 (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

 

巴拉圭學生完成高中教育者未達3成 (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館文化參事處)

 

5.新書介紹

自己打造金湯匙

  • 作者:吳若權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0206

  • 裝訂:平裝

如果你出生時沒有含著金湯匙

就自己打造一根吧!

  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看重自己、認真學習,在自己的舞台上,每個人都是主角,每次粉墨登場,都是成功的契機!

  曾經在雜誌上讀到一篇有意思的報導:「成功人生最需要掌握的四張入場券!」指的是一個人的「出身」、「學歷」、「婚姻」和「社群」,決定了他是否能夠快速成功。這四張入場券,代表不同階段的關鍵因素,看起來只要在適當的時間,做了正確的選擇,好像都有翻身的機會,但其實溯本追源,還是和一個人的家世背景,脫離不了關係。

  擁有良好的家世背景,猶如「啣著一根金湯匙出生」,榮華享受不盡。但什麼是良好的家世背景呢?良好的家世背景,真的有如此正面而絕對的影響嗎?

  的確,上一代的庇蔭可以讓下一代平步青雲,有不勝枚舉的實例是這樣的。總統的孩子、企業家的後代、明星的寶貝,從小就生活在「上流社會」,對社交禮儀耳濡目染,見識廣博、氣度大方,就算沒有直接傳承衣缽,要轉行學別的、做點不一樣的,都比較容易成功。

  話雖如此,也有很多反例,來自「上流社會」的孩子,長大後卻混到「下流社會」去,一生都飄流在自己叛逆的血液裡,靠不到真實人生的邊岸。甚至因為家族巨大的光環,帶來揮之不去的壓力,不論到哪裡都成為別人目光的焦點、八卦的對象,活得很不自在。

  看待人生的第一張入場券,也不必在乎票價多便宜、被安排坐在哪一區,只要看重自己、認真學習,在自己的舞台上,每個人都是主角,每次粉墨登場,都是成功的契機。有時候,也別入戲太深,站遠一點,用觀眾的眼光審視自己,會看到更多面相,獲得更多成長的空間。

作者簡介

吳若權

  AB型、水瓶座,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

  二十歲的時候,夢想進入「品牌具有影響力、同時也能學到很多技能」的大企業工作。這個夢想實現了一次又一次,歷任IBM行政專員、HP企劃專員、飛碟唱片董事長特別助理、東元資訊行銷企劃部經理、Microsoft產品行銷經理。並自行創業,成立「方與圓行銷企劃室」、「自在人生顧問有限公司」。

  三十三歲之後,徹底擺脫「上班」生涯,悠遊於企管顧問、寫作、演講、主持節目、照顧媽媽等工作間。別人以「多職人」稱呼他,他卻認為是在經營一種生活型態,做的都是自己喜歡的事。

  已出版七十本作品,深受讀者喜愛,是排行榜上的常勝軍,連續多年進入金石堂「暢銷男作家」前十名,2003年更榮獲全國總冠軍。

  近年深入全國各地校園,與無數學生、老師、家長會談,對青少年成長與教養問題,有獨到的見解。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