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蘭陽女中圖書館館訊第四期

95/08/10         

§最新消息 :

1. 軟體新知:freemind

 

照過來!照過來!告訴你一個好消息!

你是否在使用Word打讀書筆記時,常會遇到段落、格式、箭頭在操作及調整過程中跑掉 的問題呢?現在有了解決方法囉!

FreeMind 是一款免費的工具軟體,它以圖形的方式(心智圖)來幫助使用者整理思緒,當我們遇到一些問題一時間不知道怎麼處理的時候,便可以透過這套軟體來整理一下思緒,使我們能夠找出最佳的解法。

官方網址:http://freemind.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Main_Page (英文)

錄影教學:http://163.20.160.21/xoops22/t167/FreeMind/list.htm

2.台灣舉辦IASL2007,歡迎各位出錢出力

 

由於圖書館界先進同道共同的努力,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爭取到2007年IASL(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hip)年會由台灣主辦,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然而要辦好此一國際性大會,需要抑注許多經費、人力、物力與時間。為了將臺灣推到國際舞台,也是為了讓圖書資訊界發聲,期望所有圖書資訊界的朋友能夠共襄盛舉,將此國際性會議舉辦的有聲有色,我們需要您更積極的參與!

 

也懇請企業及民間人士熱心捐助,聚沙成塔,您的一點小鼓勵,是我們努力的來源與動力!請見原文

3.下學期跨校網讀書目出爐!

 

        關於下學期跨校網讀競賽,推薦書目活動活動網頁以及相關書目連結已經都完成活動網址為: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college/,歡迎各位前往瀏覽。同學可多利用時間閱讀投稿喔!

4..舘藏狀況

統計時間:2005/08/01 ~ 2006/07/31

圖書別

藏書冊數(總)

借閱冊次

借閱人次

總   類[0]

5362

36

27

哲 學 類[1]

3641

164

113

宗 教 類[2]

587

27

22

自然科學類[3]

4855

160

107

應用科學類[4]

2454

117

69

社會科學類[5]

6877

82

52

中國史地類[6]

4549

169

99

外國史地類[7]

2894

243

156

語 文 類[8]

14501

3277

1499

美 術 類[9]

3401

268

131

其   他

2654

712

0

總計

51775

 

 

資料來源:libase2000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5.圖書館分館 - 紅樓圖書室 - 即將開幕,歡迎喜愛圖書的同學前往利用!

為方便同學使用圖書館資源,圖書館即將於下學期開設紅樓圖書室,歡迎同學多加利用!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中午12:30-13:10分,借閱規定及方式與本館相同,數百本新書讓妳在炎炎夏日中,享受心靈洗滌的清涼!

 

6逾期圖書新規定   本館於95/08/01年開始,逾期圖書新規定,以往借書逾期一天罰2元,經會議修正為每逾期1天罰停借1天,如果逾期超過7天加罰愛校服務乙次,之後每7天追加乙次,未滿七天以七天計。例如:逾期10天罰愛校服務二次,15天罰愛校服務三次……以此類推。希望同學都能謹守規定,不要逾期喔!

 §藝文活動:

演出日期:95年8月26日

演出地點:宜蘭演藝廳票價:200/300/400/500/600 (年代)

聯絡單位:蘭陽舞蹈團

聯絡單位:03-9511161

 

內容說明

蘭陽舞蹈團一九六六年以來,蘭陽舞蹈團一共跳了一百五十支各類的舞碼。走過四十年的蘭陽舞蹈團,今年特別精選11支最具代表性與歷史意義的經典作品,有展現優美文化風情的「江波舞影」、「迎親」、「哪吒」,與充滿地方特色的「搶孤」、「跳月」、「山地舞」,更有氣勢震撼的「擂鼓振軍威」、「鼓動蘭陽」,再加上意境悠美的「孔雀林」、「雨過天青」、「極境」配合全新的舞台設計與服裝道具,讓觀眾不僅能回味蘭陽舞蹈精彩的作品精華,透過蘭陽舞者們生動曼妙的舞姿,為台灣豐富文化舞出最美的註腳。

 

 

§新書介紹:

青少年台灣文庫(新詩、散文、小說)

全套12冊

作  者:國立編譯館 主編

出版日期:2006/01/27   (1版 1刷)

內容簡介:

以文學性、青少年性、台灣性開啟認識台灣文學的窗;

以新詩、散文、小說呈顯台灣文學的面向;

在戀戀文學中,增進閱讀與書寫,探觸台灣的心。

 

  接觸文學,更愛文學;認識台灣,更愛台灣;青少年文學讀本以選編文本、作家介紹以及作品導讀,構成形貌,是青少年親切的、可親近的精神食糧,能豐富、充實成長、啟蒙的視野,也是國民文學教養的多姿多采窗口。從獨特的窗口,語文教育的文學視野,映照著時代與社會,也映照心的視野與憧憬。

目錄:

 美麗的世界【青少年台灣文庫-新詩讀本1】 陳明台編著

 花與果實【青少年台灣文庫-新詩讀本2】 李敏勇編著

 致島嶼【青少年台灣文庫-新詩讀本3】 向陽 編著

 航向福爾摩沙【青少年台灣文庫-新詩讀本4】

向陽 編著吃豬皮的日子【青少年台灣文庫-散文讀本1】 吳晟編著

 斜眼的女孩【青少年台灣文庫-散文讀本2】 楊翠 編著

 春花朵朵開【青少年台灣文庫-散文讀本3】 路寒袖編著

 在黎明的鳥聲中醒來【青少年台灣文庫-散文讀本4】 吳晟 編著

 穿紅襯衫的男孩【青少年台灣文庫-小說讀本1】 陳芳明編著

 大頭崁仔的布袋戲【青少年台灣文庫-小說讀本2】 范銘如編著

 彈子王【青少年台灣文庫-小說讀本3】 梅家明編著

 飛魚的呼喚【青少年台灣文庫-小說讀本4】 陳芳明編著


 

消息公佈欄

時間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