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輔導室簡介

111學年度學生輔導工作推行委員會暨輔導室簡介 

一、依據

    本校依據學生輔導法、高級中等教育法、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輔導辦法、

    106學年度~112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國立蘭陽女中輔導工作推行委員會組織章程,

    成立學生輔導工作推行委員會及輔導室推動學生三級輔導工作。

二、目標

    為促進學生心理健康,推動全校教職員工人人參與輔導工作,

    共同維護安全的身心發展環境,協助學生生涯、學習與生活的適應

    ,同時結合社區資源,達成學生適性發展的目的。

三、設備

(一)目前設置有3間個別諮商室、1間團體輔導室、會議桌、辦公區。

(二)多媒體電腦區共有5部桌上型電腦、2台掃描器、印表機、膠裝機、藍芽喇叭等物品,提供借用,請洽詢輔導老師。

(三)書櫃區備有心理輔導相關書籍、繪本、歷屆面試經驗輯、升學相關雜誌、歷屆自傳與讀書計畫,提供借閱,請洽詢輔導老師。

(四)有關性向、興趣、學系探索、情緒量表、人格量表等心理測驗。

四、輔導教師:

本校輔導教師共4位,其中一位輔導教師兼任主任職務。

(一)高一輔導教師:陳老師,03-9333819分機271

(二)高二輔導教師:張老師03-9333819分機275

(三)高三輔導教師:張老師,03-9333819分機272

(四)輔導主任:詹老師03-9333819分機270 

五、主要服務項目:

(一)個別諮商:學生可自行前往輔導室與負責的年級輔導老師預約時間,或是撥打網路分機8270預約。預約時間確認後,輔導老師會發給妳輔導室通知單,請務必依約準時前來,無法前來請事先向老師請假。

(二)班級輔導:各班可請輔導股長提出需求,邀請輔導老師進行主題性的班級輔導。

(三)小團體輔導:輔導室亦會不定期辦理小團體輔導活動,鼓勵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

(四)心理測驗之實施與解釋:

      高一上學期實施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與青少年身心健康量表、師大生涯性向測驗;

      高一下學期實施大考中心興趣量表,高二上基本人格量表、高二下大學學系探索量表。

(五)辦理大學科系講座、職涯講座、學習座談會、校園心理健康暨生命教育活動、家庭教育活動與各種主題工作坊,歡迎同學們踴躍參與,也可提供想邀請的主題講座。

(六)輔導股長培訓、輔導志工培訓,歡迎對社會心理學群有興趣的同學多多參與。

(七)輔導室空間、設備或書籍之借用,請使用【團輔室與會議桌借用登記簿】、【物品借閱登記簿】或【圖書期刊借閱登記簿】。

(八)設置親師生諮詢電子信箱:lytappeal@lygsh.ilc.edu.tw及親師生諮詢專線:(03)9363645

   輔導室網頁:請連結學校首頁-行政單位-輔導室。

(九)學生申訴

      由輔導室擔任行政收件窗口,同學們可自行上網查詢「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申訴及再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

      申訴相關表格可於輔導室網頁下載。

(十)社區相關資源與學校輔導系統連結。

六、輔導室開放時間是上午8時至下午5時,並視實際需要延長開放時間,歡迎全校師生隨時蒞臨使用,並充分運用輔導室資源。

 

願我們是一盞小燈,一點光亮,把您的愁苦怨煩,化作盈盈的笑聲與無限的希望!

No child should be thought hopeless.

Even in the worst of circumstances there is always a particular way of approach

—but this of course needs to be found. 

~Adler,1930, 《The education of children》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