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經營 / 辦學理念

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經營理念

-真、善、美新時代女性的搖籃

校長 陳銓

壹、前言

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以下簡稱本校)位居宜蘭市,創立於民國二十七年,迄今已有84年悠久歷史,學生主要來自民風淳樸的蘭陽地區的優秀國中畢業女生,為宜蘭縣的國中女生提供了適性發展的生涯進路,是以全人教育為目標之社區型高中。在歷任校長的銳意經營之下,學校軟硬體設備規模完善,師資優良,也培育了無數的自然、社會、人文、藝術等領域的優質人才,歷屆校友在社會上發光發熱、表現傑出成就非凡,辦學績效深受社區民眾肯定與認同。

為配合教育政策發展及社會變遷之脈絡,並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的頒訂與實施,近年來本校致力於軟硬體設備更新,以深化教學專業發展、優化學生學習品質、強化教學設施環境,進而達到開發學生多元智慧,建立學校特色,提升學校競爭力之目標。未來本校如何在「真善美」校訓的精神引領下,深化精緻教育,紮實奠定學生進入國外內優質大學的學術基礎,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成為有能力與世界接軌的人才,將是學校永續經營發展的關鍵所在。

貳、教育理念

一、教育是真、善、美的良心志業;教育的偉大,在於其具有改變生命的關鍵力量;學校是教育理念體現,教育力量發光發亮的場域。

二、學生學習表現差異,可以透過愛與關懷的教育活動,來啟發其多元智慧,開展其潛能。

三、學生的自信,主要來自於成功的經驗;教師讓人稱頌之處,即在於能以專業面對不成熟,以理性包容過失,引領學生逐步從錯誤的嘗試中,找到成功的法則,並援引為日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學校有責任培養以社會公益為己任的現代社會公民。

參、辦學理念

一、營造具備好學校特質--人性化、課程完整、制度化、互相關懷共同向上的精緻優質學校。

二、「學生第一、教師優先、家長為重、品質至上」,實踐教改精神,保障學生受教權,尊重教師專業權、家長參與權、學校行政權,力促四權融合,提升學校整體效能。

三、以多元價值觀,型塑有利多元智慧開展之學習環境,尊重學生個別差異,促使學生適性發展,快樂學習。

四、以尊重生命、激發潛能的教育觀,培養學生從自我肯定中,完成自我實現。

五、秉持「精緻」理念,持續推動全人教育,培養人文與科學,知識與能力均衡發展,懂得珍愛生命、關懷人群、服務社會的國家優質人才。

六、以校園和諧為基礎,強調溝通與協調,尊重多元意見,深化民主價值,關懷弱勢學生,體現生命真諦。

七、重視學校本位發展,結合教師、家長、社區資源,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營造快樂學習園地。

八、引領學校成為人人快樂學習、個個樂於教導的「良性教導循環」的教導型組織,培育行政人才,打造堅強行政團隊,提供師生優質支援與服務。

 principal

 

肆、學校發展願景與學生圖像

本校自民國27年(1938年)創立迄今已有84年,培育蘭陽地區無數優秀女性,也是現在蘭陽平原上,歷史最悠久、著重學生適性發展與全人教育學風優良的社區型高中。學校以「真、善、美」為校訓,以培育具有真、善、美涵養的女性人才為主要目標。近年來,因應科技的發展,以及學校特色班級的設立,亦逐步將科技、人文、藝術的核心價值,融合涵攝於本校發展之中,又為因應蘭陽地區社區就近入學的慣性調移,力求務實面對教育生態的改變,是以形塑「邁向優質卓越的蘭陽新首學」為願景。

principal

學校發展願景

principal

學生圖像

伍、學校發展目標

學校發展目標係依據學校現況與未來發展的需要而訂定,其目的在提供具體之校務發展藍圖,作為本校未來行政作為及教學實施的準據,期使培育學生成為具有豐富知識、擅長批判思考、勇於面對挑戰、樂於合作共好的新時代女青年。學校發展目標共有五個面向,分別是:

一、發展全人教育:以「多元開放、公民參與」為經緯,規劃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開發多元適性的選修課程,推動彈性時間及自主學習,藉以營造自由尊重、民主開放的學習風氣,激發多元智慧,培養開放心胸。

二、培養社會關懷:以「自我實現、追求卓越」為理想,深化品格教育,轉化自我價值,實現關懷行動,培育未來優質社會公民。強調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陶鑄平衡發展、身心健康的人格。

三、鼓勵協作創新:以「主動創新、理性批判」為目標,重視理性思辨及創新精進,發展師生攜手合作關係,啟發創意思考,運用有效、活化的教學策略,培養主動學習、理性思考的能力。

四、拓展寰宇視野:以「在地認同、全球關懷」為依歸,開拓宏觀學習視野,深化優化國際教育與交流活動,培育愛校愛鄉愛國情操,形塑重視人道關懷的公民,造就新時代的領袖風範。

五、建立永續校園:以「優質校園、蘭陽首學」為藍圖,提升教師專業教學知能,精進學生學習策略與品質,提供優質校園空間與設施,營造安全美化之學習環境,使本校成為蘭陽地區培育優秀女青年的第一首選。

陸、學校經營策略

依據本校校務發展的願景與目標,本校除加強教師社群對話及專業成長、發展學校本校特色課程、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建構祥和溫馨校園文化已有具體成效以外,更需要盤點校內既有之計畫案,進行有效資源整合及共享,包括高中優質化、前導學校計畫、外師教學計畫、健康與護理學科中心、健康促進學校、品德教育專案等計畫、課室空間活化計畫、前瞻數位建設計畫等,力求校務全面發展,以「優質卓越蘭陽新首學」為目標,未來具體的行動策略概可以分別從教師的課程與教學、學生的多元學習風貌、環境設施的充實與改善、社區關係的建構與強化分別論述如次。

一、 課程與教學方面

全力支援教師專業社群,強化教師教學設備,鼓勵教師多元教學與評量,並透過專業學習社群的建構及對話分享,力促教師團隊有更強的動能及意願提升與改進教學問題,同時也藉以發展出學校本位的特色課程,完成系列性的教材、實施與評量。並結合動態修正的過程,讓教學能朝差異化與多元評量的方向發展;建構課程與教學的KPI值,強化教學研究會、課程發展委員會、教務會議等專業成長組織的功能。

二、 學生的多元學習方面

積極營造語文與藝術學習環境,活絡學生社團,建構學生展現自信舞台。學科學習必須重視學生的個別差異及需求,適時提供社會經濟弱勢學子學習機會,保障其學習機會均等;並針對學習優異或落後者提供加深加廣或補救教學。活絡學生社團,建構學生展現自信舞台方面,可適時結合女校傳統,辦理各項學藝、體育、語文、科學、社會等各領域之活動競賽或參訪,以提升其學習成效。而推動品德教育及閱讀運動,輔以國際交流參訪活動,則可以擴大學生視野及學習格局,讓具不同專長及學習潛能的孩子都有發揮專長、有被欣賞肯定的機會。

三、 環境設施的充實方面

從需求者及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全面盤點學校環境空間及設施設備使用狀況,妥適應用各項計畫經費進行整體性的規畫與運用,務求配合教學課程的需求,以達到物盡其用,優先支援教學之經費運用目標,提升教學的品質。

四、 社群關係的合作方面

重視學校公關行銷,建立良好學校形象。有效引入家長會、文教基金會、校友會、策略聯盟學校及社區資源,協助校務發展,行銷優質卓越蘭園品牌,促進學校及社區更緊密地結合;此外,強化校際策略聯盟夥伴關係,加廣交流及分享,輔以工作坊的辦理讓學校、產業之間的伙伴關係聯繫更緊密。

綜上,為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及108課綱的實施,本校以校務發展計劃和高級中等學校評鑑為經,輔以高中優質化、高中職均質化為緯,整合學校發展願景及目標;各項具體的學校經營策略擬定,均以有利落實校務發展為考量,據以營造「優質卓越蘭陽新首學」的蘭園幸福學園品牌。展望未來,冀盼國立蘭陽女中在現有良好的基礎上,不斷朝向發展學校本位特色課程、提升教學效能及建構學生多元智能的學習場域之思維及行動策略上努力,打造蘭陽女中成為在地的學習中心與重鎮,帶領提升宜蘭地區後期中等教育的質與量,也為12年國民基本教育奠定宏基,體現真善美的新境界,並成為蘭陽地區最優質新時代女青年搖籃的高級中等學校。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